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技术部
 首页  组织机构  科研平台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知识产权  规章制度  学风建设  学报园地  服务信息 
     
 
 
最新消息 · 关于组织申报中国高校产学研创新基金——华通国康医学科研专项的通知    2023/04/06      · 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省档案局科技项目的通知    2023/04/06      ·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2022年佛山市公办幼儿园骨干园长管理能力提升项目”会议集中研讨培训阶段参会人员会议服务采购项目成交公告    2022/11/17      · 关于组织2022年下半年课题结题评审的通知    2022/11/04      ·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植物染技艺非遗立项申报服务”采购项目成交公告    2022/09/06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项目>>课题申报小常识>>正文
 
如何撰写项目申请书
2013-12-11 20:13  

一、对撰写申请书的建议

申请项目主要看申请书,也就是说在不考虑其他场外因素的情况下,申请书的好坏就决定了项目能否申请成功。因此,申请书撰写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申请的成败,这就要求申请者在撰写申请书时能充分展示其学术思想的新颖性和研究路线的可行性,不仅能“摆事实”,说清楚拟开展的工作有研究价值,而且能够“讲道理”,阐明拟开展的研究工作为什么有价值,拟解决什么科学问题或学术问题,创新点在哪里。

1.关于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

认真分析发布的项目,确定要申请的研究内容,这非常有必要界定清楚。对国内外的研究现状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既要介绍国外动态,更要介绍国内研究的情况。列出国内外同行的工作,指出需解决的共性问题。最好对申请的课题知道它的现状和进展,这样在写研究内容的国内外发展情况时就会得心应手,而非东找西凑。若没有达到这样的理解高度,找该方向的高级别、近期综述材料。

介绍国内情况应包括申请者本人的研究工作,这样可以使评议人从中了解申请者的一些思路。

必须阐明申请者拟开展本项研究工作的充足理由以及理论和学术意义。

是先查材料还是边写边查?一般来说,若先查材料经常陷入材料的海洋,查的材料根本看不完,尤其是那些专著、外文资料。所以要先查部分中文,有了大体的了解,再查英文。主要参考文献要显示国内外关键性的研究工作,要注意文献的时效性(经典文献除外)。因此,要做好笔记,清楚参考文献,引用的文献一定有时代感和水平。

研究内容应紧紧围绕研究目标,要集中精力解决科学问题,避免内容庞杂或空泛,重点不突出。

研究目标应是解决学术性问题,避免目标设置偏大、解决一个非学术性的目标或做一件达到某一指标的具体工作,同时也要避免泛泛探索规律的研究。

拟解决的关键问题要清楚,避免漏写此项。

研究方法、技术路线要具体、清晰。

注意知识产权的保护,既能说明问题,又不暴露“技术诀窍”。

要从学术思想角度提出可行性分析,不能仅就研究队伍和研究条件方面进行介绍和分析,只有上述三方面优势的综合,才是取得成果的关键。

要提出拟开展的研究项目的研究特色和新颖的学术思想,对创新性内容的提出和分析必须科学和严谨。

要注意研究条件的特色不能完全代表项目的研究特色,更不能代表新颖的学术思想。

不要泛泛空谈学科交叉,申请者要阐明拟申请项目的交叉点在哪里,对相关学科发展的促进作用如何。对基础研究而言,填补国内空白不是特色与创新。

研究计划要尽量具体,以便评议人了解申请人研究进度是否合理。

预期进展可给出一个大致的设想。

预期的研究结果要与研究目标相吻合。研究结果要注重质量。

研究内容、存在的困难、可行的技术路线和要达到的预期目标,这几项是核心,一定要写好。首先要确定这个课题研究的内容是什么,如果这个不知道,下边就什么也不用做了。具体分析这个课题实现的困难在那里,这个困难要和申请的经费稍微有点联系。

2.关于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

工作基础指申请者和项目组主要成员与本项目有关的研究工作积累以及已取得的研究工作成绩,不是指所在单位研究集体的工作。工作条件包括已具备的实验条件,尚缺少的实验条件和拟解决的途径,以及利用实验室的计划与落实情况。申请者简历必须包括申请者和项目组主要成员的学历和研究工作简历,近期已发表与本项目有关的主要论著和获得的学术奖励情况及在本项目中承担的任务。要列出相关论文(著)所有作者排序、论文(著)名称、期刊(出版社)名称、发表(出版)时间。申请者和项目组主要成员正在承担的科研项目情况,要注明项目的名称和编号、经费来源、起止年月、负责的内容等,为了使评议人能够了解拟申请的项目与正在承担的项目的关系与区别,应对正在承担的项目的研究任务和重点给出简单的说明。

二、申请书撰写的具体要求

(一)选题的基本要求

根据自身的专业和研究方向确定课题内容,并围绕内容“处心积虑”、“苦思冥想”思考几天,草拟一个研究大纲;仔细读透一份好的中过标的标书,体会其中心思路和技巧所在;查阅一下有关中外文文献,尽可能参考近五年的,要关注“重量”级刊物和文章。确定一个题目,一般少于15个字,内容具体,一目了然。

1.科学性

(1)利用已经发现的现象和规律进行应用前景或应用的探讨;

(2)体现科学价值;

(3)高科技含量。

2.创新性

创新性既有原始性的创新性,也有在问题某一方面有新的探索或改进。

(1)探索与重复;

(2)特色;

(3)国内外的地位。

3.实用性

(1)社会价值;

(2)经济价值;

(3)带动一个学科的发展;

(4)形成或促进一个产业。

4.可行性

(1)研究条件与基础;

(2)技术与方法;

(3)人员素质。

5.连续性

(1)有相应的前期研究积累;

(2)有深入研究的必要性;

(3)以前完成项目的情况;

6.注意政府或民间基金会的导向。

(二)立项依据

1.阐述本项目对社会或经济的意义;

2.本项目国内外进展情况;

3.提出本项目解决的目标;

4.强调本项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三)研究方案

1.研究目标;

2.研究内容;

3.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4.充分反映特色及创新点;

5.预期成果。

(四)技术、方法及其可行性

1.采用的技术、方法;

2.可行性分析。

(五)研究基础及条件

1.以往研究的积累;

2.研究者的水平及专长;

3.研究所需的设施和设备;

4.合作研究。

(六)其他内容

1.题目、内容摘要、主题词;

2.投送学科的选择;

3.研究组组成;

4.年度计划及预期进展;

5.申请经费的额度和预算;

6.专家和单位的推荐意见。

(七)申请书写作注意点

1.突出要点

项目的重点应当加以突出,切忌平铺直叙,显示不出项目的特色。

①在立论依据中,重点突出项目的重要性、创新性和必要性,而且要在叙述背景时巧妙地穿插进去。

②在研究内容中,重点突出研究目标,目标应当与立论依据直接相关,并用研究内容加以细化,要注意目标与背景、内容的一致性,这样才能相互印证,起到突出本项目的特色和水平。

③在技术和方法中,一定要证明目标实现的技术保证,轮廓要清晰,不要叙述与目标无关的内容,也不要大量描述技术细节来冲淡主题;同时,要充分论证这些技术及方法是确实可行的。

④在研究基础与条件中,提供足够的客观证明来说明本项目实施是建立在可靠和可行的基础上,其目标是把握完成的。

⑤在其他内容中,尽可能紧紧围绕项目的目标,写好各项内容。

申请书通过树立一个明确的研究目标,从背景、研究内容、技术和方法、研究基础和条件等诸方面,支持这个目标,这样,项目的特色就会突出。

2.前后一致

申请书书写过程中,各种说法和叙述始终要保持一致,特别在反复修改后,更要注意前后说法的一致。

与研究目标相关的内容,在立论依据中一定要重点介绍。

在研究内容中一定要具体化;

在技术和方法中一定要有解决办法;

研究基础及条件中一定要提供相关的客观证明。

如果前后不一致,如研究内容中提到的事项,没有相应的实验方法、研究基础及条件,评审专家就有理由认为本项目是不可行的。

3.表述清楚

申请书的文字应当通俗流畅,容易理解,否则好的内容也得不到好评。

申请书篇幅的长短应当适当。过短的篇幅,往往反映申请者没有充分的思考、构想和研究积累,其创新性、重要性及可行性等特征往往得不到充分表述,也就难以获得批准。过长的篇幅就难以让评审专家看出重点所在,或者引起厌倦情绪,对项目评价也是不利的。较为理想的写法是抓住研究目标及特色,用最简洁通顺的语言,合乎逻辑地充分表述项目的特点,这样就能使评审者清楚地理解项目特点,相对容易得到好的评价。

4.小结

在对社会、经济发展有价值的领域提出一个有创新的、合理的目标,解决这一目标做哪些具体的工作(内容);

能用先进、系统、可行的技术完成这一目标;

有相应的研究基础支持目标的实现;

对应用性研究(如某项管理系统的研发):有人要(有价值和应用前景);没人做(或没人做得好);我能做(或我能做得好)。

(八)撰写申请书的具体思路

1.做什么

首先要根据个人实际,思考一下要做什么。是其他人指定的课题则与其探讨确定和起草开题报告;

要做的事情有意义吗?避免“宏大”,空洞,不着边际,泛泛而谈;

如何界定要做的事情范围;

围绕思路先查阅一下相关文献,相关核心文章即可,约20篇左右;

给自己的想法定个题目——名字。

2.怎么做

草拟一个方案框架,或是提纲;

把要做的课题的基本技术路线画出来,先把关键环节标出来即可;

边做边考虑“这样做可行吗”,然后将研究对象,具体方法,操作程序等具体勾画出来,不要急着“一步到位”;仔细想想,方案有纰漏吗,有矛盾吗?

一旦确定落笔时,尽可能不要中断地一气呵成写出,暂不要考虑修改,避免“前摄抑制”或“倒摄抑制”;然后进行修改,润色,请人审阅修改或提出意见;反复审阅,反复修改,避免“思维定势”干扰;懂得如何“标榜”自己的科研工作,即立足于自己的前期工作而申报该课题,最好避免“白手起家”。

立论依据:(1)首先谈立项意义,再分析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而巧妙道出其中的不足,然后提出个人研究内容,若以自己研究基础作铺垫,效果更好;(2)要列出20-30个左右参考文献,以外文3/4,中文1/4比例较好,最好有自己的文章(立论依据部分最关键,约占60%的份量,因此要求文笔通顺流畅,语句严谨,结构合理紧凑,层次分明,逻辑性强)。

依据部分里应注重体现课题的创新性,但忌慎用“国际领先,国内先进,填补空白,迄今未见报道”等词句。所谓“经检索,国内外未见相关报道”的提法令人质疑,国际上没人做过的事情,可能就是行不通或是无价值的东西。

3.可行吗?

草拟计划期间就要反复考虑“这么做可行吗”?

实验对象有保障,物质条件有保障,人员有保障;领导同意吗?要懂得开发领导,这是关键!时间许可吗?一年时间如何分配,勿“好高骛远”;知识产权问题:谁的课题,如何署名,能发表吗?即使以后发表,亦涉及此问题。

4.关于“创新点”的理解。要有“卖点”,要用“第三只眼”看问题,懂得“投其所好”,懂得与国计民生问题联系起来考虑,懂得“新增长点”是什么,人文知识可提供启示。讨论,争辩出点子。创新性并不意味“高、精、尖”或别人未涉足过,仔细观察,肯定有许多有意义的选题。

作创新推测要有依据,不能主观推断,空洞无物。创新性描述可在方案里作。立论依据不是文献综述;立论依据中要突出自己的研究与想法,别人的研究只是衬托;要学会“钻空子”,即寻找别人未注意到的细节,并用自己的观点(想法)予以评价;要巧妙地将应用意义烘托出来,让人觉得其潜在应用前景看好;

动态:纯基础理论研究逐收缩,基础与实际应用结合课题逐受关注;与企业(公司)联手申报的课题逐被看好。

5.如何写?

基本框架:

(1)封面:即“脸面”,要干净,好看,哪里要居中?哪里要对齐?都应考虑清楚;

(2)题目:先定好题目,要具体,准确,一目了然;

(3)前言(引言,问题)。引言部分:用500-1000字左右简要叙述课题相关背景,意义及相关文献引述;记住不要写成综述式罗列或不着边际的“宏观意义”,应具体而直接入题,提出一个具体而简捷的问题即可,避免写诸如“未发现相关研究,迄今没有查到相关研究或文献”等;

(4)技术路线。最好按结构式框架图把课题技术路线表述出来;要清晰,简要,一目了然;

(5)研究对象与方法,统计分析方法。调查研究:工具,量表,问卷,资料回顾性调查等,要考虑量表,问卷类的信度与效度等问题,要考虑其权威性;

(6)时间计划。尽可能写得详细且具有可信可操作性,初涉研究者则以3个月为一单元列出为好;

(7)预期(可能的)结果。这部分较难写,根据个人知识背景,研究经验,基本推论而写;1)写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1~3个具体结果即可;2)不要写得不着边,或宏大,也不要写得过多;建议不是结果,更不是结论! 3)必要时找专家或指导者询问一下,或根据有关文献进行推测;4)可以考虑“中性”回答,如“××在××方面可能表现与对照组不同的表现特征”。

(8)可行性分析。1)经费:是否已立项或实施中的课题,是否是指导者指令的课题,有经费保障吗?2)实验条件:所在部门具备了要做的课题的实验条件了吗?3)实验对象:人数,例子,现场,配合程度,研究对象及其相关条件,工作量能满足吗?4)时间:时间安排上可行吗?5)领导:单位领导同意吗?6)资料分析:资料容易获取吗?可否公开、署名问题等;7)假如研究计划需调整,如何去做?

(9)参考文献。15-20篇左右即可,最好包括有中外文,比例上应斟酌,尽可能用核心期刊文章,并且文献不要太老,近五年最好。

(10)其他说明:如已有课题,参与谁的课题等。1)已立项课题,附件说明;2)他人课题;3)参与的子课题;4)其他需说明的问题;5)注意:最好不要拿已做完的课题充数!

※整个开题报告篇幅大约有A4纸张(五号宋体,单倍行距)3-4张即可。

三、开题报告和论文易出现的问题

1.题目太大或不明确,不恰当,不合适。

2.问题的提出过于空洞,夸大。

3.研究目标设置过多,不具体,泛泛。

4.方法描述缺乏具体,过于笼统或缺乏规范。

5.结果叙述层次感不强,有时罗列没用的数据,有的过于简略,表述不规范。

6.讨论问题较多:不能围绕研究结果展开讨论,空洞泛谈太多,措辞和语句毛病多,提出太多空泛的建议,引用文献不具体。

7.结论下得太多,有时多达6~10个建议,且空洞无物。

8.参考文献格式,字体不规范,错误多,重复的多,英文尤甚。

9.多媒体制作不规范,缺乏美感,“八股”味太重。

10.不理想选题标题范例:

(1)《失读症(Dyslexia)认知过程障碍机理的研究》

a. 题目过大;

b. 认知过程涉及繁杂的神经通道及环节,研究哪一部分;

c. 缺乏确定而具体的研究目标,可操作性令人质疑;

d. 缺乏具体研究手段的告白……

(2)《电子游戏成瘾的神经生理机制及电子游戏对儿童和少年大脑、心理及行为的影响》

A.题目过于泛泛而庞大,没有重点,没有深度,“面面俱到”恰恰面面俱不到;

B.即包含了大脑神经生理,又包含心理,还包含了行为,进而隐包含了影响作用,可能做到吗?

C.概念不清!

四、注意事项

1.标书形式审查非常重要,所以书写要工整清晰,无错,完整,一定要从网上下载有关标书打印为好;

2.课题成员身份证号码真实,本人亲自签名;

3.最好认真阅读一下有关申报指南,仔细参阅标书填写要求;

4.研究周期不宜过大;

5.在原工作基础上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思考,切忌匆忙或无准备地落笔;

6.投报学科口有讲究,须慎重;

7.注意梯队搭配合理;

8.近几年标书字数有增多趋势,尤其是立论;

9.充分利用辅助条件或依据,如结题报告,合作单位保障,外国专家评语或信笺,高档次成果奖证书复印件等;

10.不妨插入一些图示,可起画龙点睛作用;

11.纯基础研究固然重要,但目前更倾向于资助具有前期工作基础的项目;故新起步项目应慎重申报;

12.实际应用前景看好的项目越来越受到青睐;

13.注具有“民族特色”的东西,容易得到国际相关领域的承认;

14.不要无视人类文化学理念,有时可“画龙点睛”;

15.若没有前期工作基础,最好避免报省级以上课题,不妨从低一级课题入手。少有人投标一次,便获得成功,要有磨砺和恒心,才有可能获得成功。切忌形成“思维定势”而不能自拔,自叹无人识己;

16.近来,各类基金“锦上添花”趋势明显,而非“雪中送炭”。而且,中标者年龄偏低趋势明显,30-45岁间中标率明显上升;

17.摒弃门户(学科,科室)之见,不要“老死不相往来”,跨学科申报的课题愈来愈显示强劲的竞争态势。

科研课题申请的感悟和总结

填写教学成果申请表的过程,看了些课题申请材料。结合写毕业论文的体验,对申请课题有些感悟。其中不少想法或以偏概全,或挂一漏万,或隔靴搔痒,有着明显不足。本着抛砖引玉的设想,望大家斧正,多提意见。

一、恰当选取研究课题,考虑多方面利益需要

课题选择不仅要考虑课题本身的意义和价值,还要考虑当前社会的热点及潮流,考虑课题多个方面的利益需求。同时还要注意到,有些课题面向普遍的群体,成果具有广泛的适应性,而有些课题面向具体的群体,成果针对性强。一般而言,面向普遍群体的课题多为全国性部门,而面对具体群体的课题多为区域性部门。

二、清晰描述背景特征,体现选题意义

时代变迁与背景变化导致事物关系的变化,需要人们加以重新认识其内在关系,需要人们采取新的措施予以适应。课题要清晰描述选题的背景特征,描述新背景下选题内涵及关系等方面的变化,从而体现该选题的意义与价值。如视觉素养培养的课题要阐述读图时代的背景,阐述图像阅读对人们阅读对象、阅读方式、阅读性质以及阅读心理的重要大影响。

三、立足专业优势,确立研究对象

同一选题,不同专业会分析不同的研究对象,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提出研究方法和解决策略。因此选题要立足专业优势,确立研究对象。如教育技术专业以学习资源和学习过程的设计为手段,以促进学习者学习为目标。具体到视觉文化研究而言,就要开发视觉文化资源和设计视觉文化学习的过程,从而提高学习者视觉素养与媒介素养水平。

四、概述他人已有研究,体现个人创新之处

有比较,才会有所鉴别,才能体现特色。因此,课题要概述他人已有的研究情况,描述个人研究与他人的区别与联系,既要表明对他人已有研究的借鉴,又要体现对他人研究的超越,从而体现个人研究特色与创新之处。

五、总结个人已有成果,论证选题完成的可能性

千里之台,起于垒土。做任何事情只能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才可能顺利完成。因此,课题申请要总结个人在这个方面已有的成果,并概述它对本课题的关联及支持作用,从而证明可以圆满完成所申请课题。

六、人员组成结构合理,分工协作高效

一般而言,多数课题不是个人单打独斗能够完成,要发挥群体力量,通力合作。因此课题的人员组成要合理,有理论指导和建构方面的,有收集和处理研究对象信息方面的,由资源设计与开发方面的等等。人员之间既要有适度分工,发挥不同人员的价值,又要要有密切协作,建立交流互动的平台。

七、设计研究进度,体现阶段间内在关系

课题进展有时间要求,合理设计进度,要划分不同阶段。要明确各个阶段的任务,认识不同阶段的关系,要发挥不同阶段的关联作用,体现前后阶段的支持与超越关系,从而保证研究有效开展。

八、明确研究成果,有形与无形结合

多数课题都要求研究成果。表述研究成果要明确清晰,既要有可以量化的有形成果的,如文章、专著、学术会议等,又要有体现目标追求的无形成果的,如理论建构、人文追求、素养培养等,要将两个方面结合起来。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全国哲社科规划办
广东省教育厅
广州市社科网
广东省社科规划办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
国家艺术基金
 
 
 

Copyright © 2018 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科学技术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     电话:+86-20-38457753     Email: kyc@gtcf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