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技术部
 首页  组织机构  科研平台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知识产权  规章制度  学风建设  学报园地  服务信息 
     
 
 
最新消息 · 科研处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议    2019/10/17      · 科研处前往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交流学习    2019/10/17      · 科研处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    2019/09/17      · 科研处召开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会议    2019/09/17      · 科研处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    2019/08/30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理不辩不明,学术不“论”不真——40周年校庆系列科研活动之2018年博士论坛圆满结束
2018-12-13 15:16  

理不辩不明,学术不“论”不真。学术争论,是判别真、伪科学的重要手段,是活跃气氛、促进创新的重要途径。40周年校庆系列科研活动开展之际,科研处举办了2018年博士论坛,组织了五位博士围绕研究兴趣开展学术探讨,吸引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本次论坛由科研处处长尹春洁、学术委员会主任袁洪、副主任委员李海分别主持。

第一讲,李海副研究员以“教育的逻辑与功用”为主题拉开了博士论坛序幕,从教育的内涵与作用谈起,对教育的定义进行了分析,透过教育的内涵提出了教育的作用。他提出了两条教育原理,并运用原理对相关的教育案例(事例)进行了解释。从教育的逻辑出发,他阐释了对教育功用的看法,总结了教育的多种功用,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提出要有问题意识,学会反思,形成个性发展,鼓励大家成为具有教育理念的专家型教师。内容既有理论构建的思考,也有教育实践的实例。现场观众结合身边的教育现象,表达了看法,现场互动热烈,交流深入。

                                      图:论坛第一讲

第二讲,围绕“性别的语言之思”,黄柏刚教授将他一直以来开展的科研项目研究、博士论文研究成果做了深入、系统的分享。从选题的价值、研究目的和主要成果入手,以女性主义批评作为批评和语言理论之间的契合点,讲座主要介绍了女性主义主要发展阶段、女性主义批评的代表人物及著作、语言理论主要发展阶段、性别视角、语言中的性别歧视与隐含意义等。讲座内容深刻却毫不枯燥晦涩,许多观点话题引发了现场师生积极互动探讨。女性主义发展过程中,社会仍然存在的一些不公现象,也引起了在场观众的深思。讲座最后,黄教授还与听众分享了他的专著《性别的语言之思》,深得大家的喜欢。

                                             图:论坛第二讲

第三讲,孙志豪副教授开场以几个典型实例分享引发“对几个语言现象的观察与思考”。生活中,一些广告语、网络词的流行,总让人有不明所以之感。围绕身边的语言现场、流行网络词、同名异实现象、词义引申的方向与路径等方面,孙志豪讲解了语言与生活的关系,词义的演变,语言的欺骗性以及一些民俗文化对语义的影响。讲座内容非常贴近生活,案例生动有趣,问题具有启发性,颇具思考价值。

                                             图:论坛第三讲

第四讲,本次论坛主题是《基于产教融合视阈构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评价体系》,钟之静从国家启动创新创业教育的战略背景入手,介绍了国内外创新创业发展的现状,重点阐述了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教育的关系及相关评价体系的确立。参会的师生积极参与讨论,就学校创新创业实践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及评价标准和方法进行了探讨,整个论坛历时2个小时,既有很强的理论性又实操案例的佐证,受到与会师生的好评。

                                     图:论坛第四讲与观众合影

第五讲,黄健教授以“插花中的传统艺术神韵”为题给观众们分享了插花的理论知识并现场操作,让大家大饱眼福。黄健在文学研究之余致力钻研中国传统插花艺术,插花有何文化差异、艺术神韵?她从西式与东方式插花开始娓娓道来。两者在造型、架构、审美趣味、意境等方面均有明显不同。对于东方式插花所蕴含的传统艺术、哲学思想,她也做了重要介绍,并从怎么呈现、具体表现、器型、型式等进行讲解,并结合赏析例图分析,让观众对插花作品“形”、“神”有了直观深入的认识。最后,根据所讲知识,她还进行现场插花,将论坛氛围推向高潮。观众们竞相围观欣赏,纷纷向她取经。

                                             图:论坛第五讲

本次论坛发挥了众多博士的科研所长,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学术意识,传递了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学术态度。这些主讲人均是二级研究所负责人,在科研上,他们致力于做严谨治学、科研育人的先行者,做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为我校学术创新和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研处/文图)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全国哲社科规划办
广东省教育厅
广州市社科网
广东省社科规划办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
国家艺术基金
 
 
 

Copyright © 2018 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科学技术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     电话:+86-20-38457753     Email: kyc@gtcf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