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学技术部
 首页  组织机构  科研平台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知识产权  规章制度  学风建设  学报园地  服务信息 
     
 
 
最新消息 · 科研处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议    2019/10/17      · 科研处前往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交流学习    2019/10/17      · 科研处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    2019/09/17      · 科研处召开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会议    2019/09/17      · 科研处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    2019/08/30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风建设>>正文
 
2019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情况报告
2021-07-15 10:06  

 

根据《关于印发广东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相关要求,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对标2019年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要点,认真做好了我校的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

一、深入学习文件,领会精神要领

我校开展了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教育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等进行了深入学习。如我校开展了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围绕自觉爱国守法,潜心教书育人”主题,在师风监督、学风建设方面全体师生员工进行了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树立科研诚信的意识。此外,我校对教职工开展了师德师风、学风建设的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对教师在科研诚信、预防学术不端行为方面进行了宣讲和教育,组织全校教师收看了“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将建立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意识在各类教师范围进行积极的推广和普及。

二、加强制度与机制建设

我校一直加强制度建设,在科研诚信、学风建设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相关制度,主要包括:《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办法》《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科研项目研究过程管理办法《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科研业绩考核办法》《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及《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细则》等。此外,我校多次进行规章制度的修订整理工作,目前共出台了15项与科研、学术相关的规章制度。相关制度为我校学风建设和科研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根据国家出台的《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等相关文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我校对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出台了《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办法》(粤外艺职院科〔2016〕470号),2019年根据国家出台的相关文件规定又对该办法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调查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程序,明确规定了预防学术不端行为的措施,并进一步完善了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同时进一步细化了相关处理规定。2019年我校根据国家出台的《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修订了《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对校学术委员的权利、义务、工作职责作了进一步明确的规定。

三、规范学术成果审查与公示

为进一步规范、完善我校学术成果的公示程序,校学术委员会从公示内容、范围、时间、流程以及审议机构对学术成果的公示流程进行了界定。审议修改通过后的学术成果公示流程,将在全院实施、操作。将学术成果公示流程规范化、标准化,从源头上减少、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严格规范学术行为,营造良好的学术风气。充分利用学术不端检测系统,对相关科研成果进行检测审查,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出现。严把科研评审关,为专业带头人、教科研骨干考核、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审核科研材料,把好学术质量关。

四、严格规范课题管理

我校对于各级各类课题的组织申报、立项后的过程管理、结项审查、经费管理等都做到有据可依、有据必依、严格规范。2019年我校对启用的科研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维护,进一步实现了课题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大大提升了科研管理的效率,有效避免了人手管理可能造成的错漏,有效提升了课题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五、认真推进学术委员会工作

我校学术委员会是学校的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对学校学术事务的审议、审定、评定和咨询等职权。

2019年我校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正式开始履职,期间由于个别委员调动的缘故进行了增补,目前学术委员17人。认真履行最高学术机构的决策、审议职能,包括委员增补事宜、科研课题评审、科研制度审议、教师专业技术岗位聘期内职务晋升、新增专业审议、教学成果奖审议、科研团队结项审议、国家精品课程审议、学术不端事宜审议等。此外,学术委员会还制定二级学院学术队伍建设规划,总结本学年工作,制定下一年工作计划;鼓励学术委员进行学术交流,围绕校庆活动依托专业开展各类学术讲座和学术活动,营造浓厚学术气氛。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全国哲社科规划办
广东省教育厅
广州市社科网
广东省社科规划办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
国家艺术基金
 
 
 

Copyright © 2018 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科学技术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     电话:+86-20-38457753     Email: kyc@gtcfla.net